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三江源国家公园 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7-07-17 所办公室

  本报讯(记者 赵俊杰)自承担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项目以来,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收集整合国内外研究单位和团队现有野生动物调查研究成果,并在野外实地补充调查基础上,初步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野生动物本底数据库,为今后园区内开展长期监测以及生态体验点确立提供合理科学依据。

  ◆完成三江源区动物标本重新整理录入。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是保存青藏高原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的标本馆。对馆内三江源区动物标本重新整理、订正和录入。在三江源园区内记录兽类6目14科33种,鸟类共7目20科59种,均有标本保存,可查阅。

  ◆完成近10 年内公开报道及发表的野生动物分布资料整理。

  ◆完成长江源区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表明,该区域共有哺乳动物26 种,隶属于5目11科23属,其中国家1级和2级重点保护哺乳动物分别为5种和7种。共有鸟类48种,隶属11目20科,其中夏候鸟16种,留鸟27种。绘制完成藏羚羊等重点物种分布图。

  ◆完成黄河源区野生动物调查。调查表明,黄河源区内共有野生兽类36种,隶属于1纲7目16科。鸟类12目16科28 种。绘制完成重点物种藏野驴和藏原羚等不同季节的分布图。

  ◆澜沧江园区及长江源区首次摸底考察。于2017年4月19日至4月30日,在澜沧江园区及长江源区首次摸底考察。本次调查发现兽类4目8科15种;鸟类6目17科31种。当前正在大规模详细野外考察。

  ◆设计完成7个野外调查表格。根据实地调查总结分析,设计完成直接计数法、样线法、样点法、样方法、社会经济等7个调查记录表格,简洁实用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调查监测,后期将翻译为藏文版。

  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前结束,完成现有调查成果的全部整合,完成全部的野外调查作业,以及成果的系统整理,数据分析,完成总报告。将本底数据完整提交至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大数据平台,在大数据平台统一空间尺度数据部署,形成野生动物本底数据库。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70717A5_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