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报】完善绣线菊属进化历史

发布时间:2018-04-18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近日,中科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地区绣线菊属在第三纪中新世中期左右开始分化。高原隆升及冰期气候波动是绣线菊属种间分化和种内居群间的主要原驱动因子。该成果日前在《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上发表。

  绣线菊属是绣线菊亚科,是蔷薇科中最原始的属,在系统进化过程中,衍生出形态各异而亲缘关系紧密的绣线菊种类。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地区绣线菊属在第三纪中新世中期左右开始分化,正处于青藏高原隆升第一阶段。而该类群的快速分化主要是由早上新世高原隆升所致,第四纪的气候波动进一步加速了这一分化过程。

  为进一步探究绣线菊属种内及近缘种间的物种分化过程,课题组选择青藏高原高山灌丛的主要建群种高山绣线菊及其近缘种蒙古绣线菊为研究对象,利用叶绿体基因组片段和微卫星标记及生态位模型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生物地理学研究。

  该研究发现第四纪气候波动造就了两种绣线菊较高的遗传多样性,两种绣线菊在末次盛冰期时退缩至高原东南部,而在间冰期时又扩散至更高海拔的高原台面,正是这种收缩、扩散的循环往复,加之高原隆升,共同造就了两种绣线菊的现今遗传分布式样。高原隆升及冰期气候波动是两个物种种间分化和种内居群间的主要原驱动因子。

  《中国科学报》 (2018-04-1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