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15 

  本报讯(记者 芳旭)为保障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下称“研究院”)顺畅高效的管理与运行,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发展实际,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理事会章程和议事规则,研究了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理事会负责指导研究院建设,审定年度工作目标、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布局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副省长田锦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担任理事长。理事会的成立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保障和依据。

  据了解,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研究院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搭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平台;联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功能与过程、生态环境承载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游憩与环境教育及管理体制机制等研究。重点发展保护生物学、资源生物学、恢复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环境学和管理学。建立生态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建设大数据支撑下的科研、科普展示平台。通过10-15年努力,成为我国国家公园理论的发源地,国家公园各研究领域的引领者,国家公园创新研究的实践者以及国家公园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

  同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会成立,理事会是研究院的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政府推荐人员组成,包括单位代表和独立代表,单位代表实行席位制。理事会实行双理事长制,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分管副院长和青海省分管副省长担任。理事会每五年为一届。

  理事会负责指导研究院建设,审定发展战略与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审定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布局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负责对研究院的绩效进行考评。理事会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理事或授权代表出席。经理事长或超过三分之一的理事提议,可以召开理事会临时会议。理事会会议由理事长召集并主持,理事长缺席时由理事长指定副理事长召集并主持。

  来源:西宁晚报

20180915A03_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