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旗帜网】索有瑞:扎根高原三十年 坚持不懈作奉献

发布时间:2019-05-23 所办公室

  索有瑞,1960年7月出生于青海省大通县,曾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4年获得青海省地矿局劳动模范和青海省青年开拓者标兵;198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985年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和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得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2008年获得卢嘉锡优秀导师奖;2012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创新奖;2013年中国科学院授予院地合作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

  
索有瑞在办公室工作

  索有瑞立足国家和青海省发展需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国际合作计划、财政部西部成果转化、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青海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率领科研团队和产学研联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17年度荣获青海省科技重大贡献奖。

  作为一个青海省本土培养的科学家,索有瑞心系家乡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发起成立了“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产学研创新联盟”,并任首席科学家和技术委员会主任,集中精力开展沙棘、白刺、枸杞、黑果枸杞、树莓、直穗小檗等浆果资源,形成了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的技术群和产业链;推动了青海120万亩天然生态经济林保护与人工林建设工程,成为推动青海“生态立省”和特色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的示范工程,也成为青海省科技成果集成转化的新模式和典范。利用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出高附加值的产品七大类70余个。其中国家新药1个、国家保健食品8个、系列化妆品14个、功能性特色产品27个、药品和食品中间体产品15个、饲料产品3个、其他产品5个。产品成果直接支撑了合作企业的生物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生产。

  3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索有瑞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2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182件发明专利中,已有128件在相关企业应用于实际生产中,专利实施率达到70.3%。论文、专著和专利主要涉及生物资源化学、生物分析化学、生物活性评价、技术与新产品开发,为青藏高原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对国内外科学界、国内企业界和政府部门了解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对青海省招商引资,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在科研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领域引进博士后4名,团队培养研究生80余名,其中18名博士留青工作,11名晋升为高级职称,成为青海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的主力军。组建了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的优秀科研团队,提高了青海省科技创新能力和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58项,其中主持完成25项。近50项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成果转化率86.2%,技术集成对青海省生物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产生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和推进作用。成果的创新性和对地方经济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科技成果的高度评价和奖励。

  


索有瑞在柴达木盆地考察白刺资源

  在科技公益事业方面,他被青海大学聘为昆仑学者特聘教授,带领青海农林科学院相关团队开展沙棘、枸杞、白刺、黑果枸杞研究和培养青年教师,期间为青海大学培养和输送博士研究生6名。另外,组织开展黑果枸杞国家新资源食品的研究申报工作,黑果枸杞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食品原料,极大地促进了黑果枸杞产业健康发展,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赢得了众多企业界的赞誉。

  索有瑞在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系统应用基础研究、开发与保护、成果的成熟度、成果的转化率及产业化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等方面所做的大量的科研工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我国北方干旱荒漠地区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林资源利用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如索有瑞在青海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讲到的“生物产业的兴起让家乡那些不起眼的小浆果成为宝贵资源,相信只要借助科学的利器,青海的特色资源和比较优势也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随着生态经济林的恢复重建与规模化种植,必将让荒漠变绿洲、荒山变青山,成为产业升级、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他希望自己的科研工作能推动所热爱的家乡生态经济林的恢复重建与规模化种植,改善脆弱生态,带动生态保护。他将自己的毕生都奉献给了青藏高原,奉献给了自己心系的家乡,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青海人的浆果情和家乡情怀。

  2019年1月16日,索有瑞不幸因病去世,终年59岁。他的英年早逝,不仅是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巨大损失,也是青海省科技界的巨大损失。索有瑞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科研事业。扎根高原三十多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将科技带动生产力放在科研工作的第一位,以青海地方需求和发展地方经济为己任,围绕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分析化学、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传统藏药现代化改造和特色保健食品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科技报国、教书育人的真正标杆,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典范,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代表,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术导师学习的楷模。  


索有瑞荣获2017年度青海省科技重大贡献奖时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发言

 

  (责编:陈昂、白翔)

  来源:旗帜网(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