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新闻网】解决好人地矛盾和保护发展矛盾是关键——访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

发布时间:2019-08-22 所办公室

  从上世纪80年代来到青海工作,赵新全的足迹踏遍了青海高原、三江源头。几十年的科学考察,让赵新全对这里十分了解又充满了感情。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研究院的学术院长,他带着自己多年研究的经验来到了此次国家公园论坛。 

  在谈到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如何协调民生改善的问题时,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在我的研究里,关心最多的就是放牧家畜跟野生动物的平衡,因为放牧家畜是高原藏民族赖以生活的基础,所以我们首先要了解这里的历史和它过去所处的状态。其次,就是把现状搞清楚,如今野生动物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是31万个羊单位,家养动物110万个羊单位,比例显然是以家养动物占比大,这是现实。最后通过历史和现状的分析,我们才能去看未来的管理,就是山水林田湖草理念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实现,哪些计划保护,哪些计划发展,但是发展要有承接区,所以我特别强调国家公园要考虑外围支撑区,用外围支撑区承接国家公园的外围生产区。为了保护藏民族的生活习惯,我们跟他们每家每户核定一定家畜的畜量,从而把更高的空间让给野生动物,承接区就是承接生产,能种人工草地的地方,在冬天来临之前把家畜转到农牧交错区,或者可以种庄稼和牧草的地区,让其不减重,这样就能加快出栏周期,通过这一方式来改变家养动物下仔增重,中间减重,饲养周期长的现状,不仅能提高畜牧业的生产效率,让牧民获益,也减轻了国家公园内的放牧压力,留更多的空间给野生动物。但是这一模式的推行需要一套体制机制和政府政策来支撑,不仅是生态要得到恢复与保护,牧民的生活质量也不能下降,不管是特许经营还是生态补偿、生态守护岗位,让牧民致富,把牧业活动作为商业活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里面的研究空间和发展空间还很大,这些要付诸于实践,还需要政府、科研工作者、管理者、群众共同去努力!” 

  赵新全说:“国家公园的管理不光是科学家的事,它包括政府、社会学家、管理者、群众等各界的广泛参与,此次国家公园论坛的召开,把这些人都集聚在一起,交流国内外不同的思想和经验,通过大家的学术交流,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尤其思想火花的碰撞,对国家公园的建设非常有益,对政策的制定非常有利。能够把人地矛盾或者保护发展的矛盾解决好,可能是对国家公园今后建设的最大贡献。”

  来源: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