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充分发挥科研人员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我省科技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 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5 

   通讯员 张 蕴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令青海高原广大科技工作者振奋不已。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聚起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士气,将提高思想认识、加快研发进度,为维护高原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科技厅发挥科技部门优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实施了应对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组织省内科研力量展开科研攻关,启动立项首批7个有研究基础、时效性强,能快速应用的应急科研项目,支持经费40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经过科研团队的努力,科研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为科技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全省科技工作行业管理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工作要求,学懂、吃透、落到实处,发挥科研人员主力军、先锋队的作用,为健康中国贡献科研人员智慧和力量。”3月3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表示。

  莫重明说,下一步,省科技厅系统将紧扣需求、把握重点,应急与长远结合,积极谋划和推进人口健康和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工作。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结合防控需求,尽早攻克一批疫情防控关键技术,推进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同时,聚集省内科研人才和资源,形成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储备能力,不断提高突发性、聚集性传染病的应对能力和处置水平,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藏医药在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疫病防治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向省科技厅申报的应急专项“纳米微球型抗病毒藏药复方巴达体外消毒剂的研制”迅速获批投入研发,目前,病毒消杀药产品已投入生产,760盒消毒剂产品还将捐赠给我省医院、疾控中心等一线免费使用。“今后,我们要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一线倾斜,利用青海长期积累的传统医学优势,将藏医药传统医学在临床上的优势转化为治疗优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立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极大提振了广大科研工作者抗击疫情的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技在应对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投入的力量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防控疫情斗争的‘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我们作为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要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齐步走’。”魏立新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驰援一线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感触颇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一线科研人员的极大激励,也为今后我们科研与临床实践工作点亮了‘明灯’。战胜病毒要靠科学技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创新、病毒溯源研究、心理康复、生物安全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研与临床相结合,通过科研攻关和临床实践,不断丰富诊疗手段,优化诊疗方案。并结合实际,不断加大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和临床建设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我们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走好每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将企业打造成具有规模和质量优势,具有科研核心竞争力的全球最大金属锂专业化研发与生产企业,为青海科技赋能。”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朋龙表示。

    来源:青海日报

202003052_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