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青海黑颈鹤繁殖分布密度全国最大

发布时间:2020-07-07 

  

    本报讯(记者 赵俊杰)黑颈鹤是青海的“省鸟”。记者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青海是国内黑颈鹤种群繁殖密度分布最大和繁殖率最高的区域,每年大致有2000对至2200对黑颈鹤在青海繁殖。

  鹤科在全球有4属15种,目前国内记录到的鹤类共有9种,青海或整个青藏高原记录到的鹤类有3种,分别是黑颈鹤、灰鹤和蓑羽鹤。灰鹤和蓑羽鹤在青藏高原是迁徙路过的旅鸟。黑颈鹤在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区域完成了整个生活史过程,即繁殖、迁徙和越冬的全过程。每年夏天,黑颈鹤向北迁徙到青藏高原的北部和中部繁殖。在冬季黑颈鹤南迁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云贵高原高寒湿地以及喜马拉雅山脉南坡越冬,极少部分可能出现在拉达克地区,这是黑颈鹤在青藏高原分布的最西端。

  在青海,到处都有黑颈鹤的活动踪迹。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鸟类学专家李来兴说,黑颈鹤在青海属全境分布,传统意义上的河湟区域,基本上出现的是秋季迁徙季节的迷鸟以及一些探索新越冬地的“开拓者”。在柴达木盆地和共和盆地低于海拔2800米的区域,也有可能出现一些失去繁殖领域的家族。总体来说,这些区域家族的黑颈鹤,当年的繁殖成功率并不高。在青海其余大部分的高原地区,几乎所有的湿地类型,均适合作为黑颈鹤的繁殖栖息地。到了黑颈鹤育雏期,一个家族带2只幼鹤的比例达到80%以上,因而青海是全国黑颈鹤种群繁殖密度分布最大和繁殖率最高的区域,也是国内最大和最重要的夏季繁殖地。

  “黑颈鹤对青海高原的偏爱,自然有生物地理学上的优势,也是青藏高原隆起过程中,鹤科鸟类随之逐步适应的成功物种。”李来兴说,最重要的是青海自然保护地的建设事业功不可没,特别是青海将黑颈鹤主要栖息地青海湖、玉树隆宝等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现在将全省纳入到国家公园示范省,加强对包括湿地在内的自然保护地的全面科学认识、监测和管理,使黑颈鹤种群能够在青海高原更好地生活繁衍。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