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依托人才培养 推动国家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19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 孙命

8月19日《青海日报》第三版

  8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一周年。一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推进“一优两高”,守护好三江之源、守护好中华水塔,有效保护我国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稳步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青海智慧、创造着青海经验。

  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2018年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了“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青海省与中科院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在省科技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的成绩,先后制定了《中国科学院 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发展规划》、启动了“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研究院通过扩大合作,调整研究方向,联合参与单位科研力量,初步形成国家公园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研究院务实创新,启动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四大举措(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研究专项、研究院机构调整),切实推动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同时研究院持续探索,争取国家奖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培养国家公园研究的杰出人才,推进平台建设(种质资源库、国家公园数字展示平台、二次科考青海基地建设等),通过联合专项实施、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建立国家公园建设与生态保护科技支撑共建共享机制;研究院紧盯国家公园科技需求,已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科技支撑任务,将继续为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及全国其他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成为国际知名的国家公园研究机构。

  总之研究院将继续以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国家公园的科学问题及需求为导向,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功能与过程、生态环境承载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游憩与环境教育及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从基础研究、技术突破、模式集成、生态监测、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全链条设计,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乃至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青海日报》2020年8月19日第三版

20200819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