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绿色时报】草地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走进草原·专家视角)

发布时间:2021-02-10 所办公室

本报记者 张一诺

“目前,我国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区总面积22.02万平方千米,约占国土面积的2.29%。其中,草地类国家公园试点有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包括甘肃和青海两省约5.2万平方千米。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生态系统类型得出,草地类国家公园试点区面积高达17.51万平方千米,占我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的79.52%。此外,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从内蒙古、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重点草原省区选取符合条件的区域作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这些都充分证明,草地在我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说。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新全围绕青藏高原三江源区生态保护与草牧业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系统地开展了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模式集成及示范推广,开创了草牧业与草地生态保护协同发展、科学研究与生态保护工程相结合的综合研发体系,支撑了首个国家级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涉草国家公园如何走好保护与发展之路?赵新全介绍说,草地作为一种可再生自然资源,构成了草地类地区发展的物质和环境基础,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深入,草地的多功能属性逐渐被理解和应用。草地资源具有生态维持、畜牧业生产、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游憩娱乐、提供产品、传承文化和科学研究等多项功能。依照不同分类体系获得的草地多功能属性不尽相同。

“按照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分类体系,草地资源具有调节功能、供给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功能。调节功能包括调节水和空气、生物控制和废弃物处理等,供给功能包括提供食物、氧气、水和药材等,支持功能包括维持地球生命生存环境的养分循环等,文化功能包括精神、娱乐、文化、教育和激励等。”赵新全说。

调节功能:主要体现在草地植被通过吸收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在促进植物生长的同时为动物和人类提供了氧气,促进了碳氧平衡,同时减缓了温室效应。在草地植物生长和家畜放牧过程中,通过植被蒸腾、土壤蒸发、家畜排汗等作用,调节草地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加速水循环,降低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变幅,从而起到气候调节的作用。植被还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及抑制沙尘暴、净化空气和水质及美化环境等功能。

供给功能:体现了草地生产功能。草地除了生产牧草及畜产品外,还可以为人类提供药材、食用菌类、燃料、可食植物、纤维植物和纺织材料等。

支持功能:体现在维持地球生命的生存环境及养分循环等。草地具有土壤形成及维持的功能,使土壤维持相对稳定的结构,促进植物和微生物生长。植被根系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土壤团粒形成和改良土壤结构,促使土壤向良性的方向发展。在草地放牧利用过程中,家畜排泄物和植物凋落物降解后返回土壤,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和土壤肥力,提升草地生态系统功能。

文化教育功能:体现在科学教育、精神娱乐和草原文化等方面。草地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科学研究促进了草原地区的草业和经济发展,加快了草业科学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草地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草原生态文化旅游能够帮助人类获得娱乐与休闲,同时感受到自然和文化的双重魅力。

“从多重管理目标分类体系看,草地资源具有生态功能、生产功能和生活功能。生态功能是草地生态系统维系和发展的基础,主要体现在维持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土壤碳氮固持等方面。生产功能体现在以畜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领域,包括草产品生产、放牧家畜养殖、畜产品生产、药用植物生产等方面。生活功能体现在人口繁衍生存、传承草原文化等领域,包括经济保障、游憩展示、身心愉悦等。”赵新全说。

赵新全以三江源草地为例进行阐述。

研究表明,三江源平均草地覆盖度为56.47%,平均产草量为每平方千米735.54千克;平均水源涵养保有率为43.36%,水源涵养量为每平方千米7.42万立方米;平均土壤保持量为每平方千米28.4 吨,土壤保持保有率为69.32%;平均防风固沙量为每平方千米22.44 吨……由于草地长期超载过牧引起草地退化,引发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植被-微生物-种子库各生态因子的协同性失衡,导致系统结构紊乱、功能衰退,自我修复能力逐步丧失,使三江源和黄河上游的草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水源涵养、防沙能力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等的生态功能降低。因此,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草地管理措施,对恢复退化草地功能至关重要。

三江源草地的生产功能主要指高寒草地畜牧业发展。三江源可利用草地的平均最大理论载畜量为每平方千米0.58标准羊单位,理论载畜量的总价值量为219×108元。由于水热环境的影响,三江源的理论载畜量呈现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趋势。目前,三江源区高寒草地超载65%,国家公园内家畜数量是有蹄类野生动物数量的4-5倍。有必要在适宜区域发展草产业,通过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和家畜营养均衡生产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降低天然草地载畜压力,促进三江源区可持续发展。

三江源草地的生活功能是指与生活相关的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即为生活在三江源地区的人们提供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保障、文化传承和发展,以及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等功能。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的生活功能主要体现在草地生态系统的文化服务方面,包括美学价值、精神价值、教育功能和消遣功能等。生活功能以完整的生态功能和完善的生产功能为基础。

草地多重目标管理以草地作为“人-草地-家畜(野生动物)-生态-文化”的载体,是实现人类对草地“生态-生产-生活”多重目标需求的关键。草地生态系统服务、自然保护地多功能、草地多功能的管理目标具有内在联系,草地资源的有序利用有助于实现草地多功能目标管理。

“按照自然保护功能分类体系,草地资源具有保护自然、服务人民和永续发展功能。保护自然功能主要体现在保育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服务人民主要体现在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态资源,为社会提供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永续发展体现在草地资源有助于保护自然,遵循生态文明理念,维持人与自然长期和谐共生。”赵新全说。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21年2月10日)

8419161364832293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