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第三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7 所办公室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5月26日,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协办,青海民族大学承办的第三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西宁召开。

  论坛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保护治理,更好地推动国家公园建设,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性、趋势性问题,进一步深化同国际国内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建设健康稳定高效的自然生态系统,发出更多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声音”。

  论坛以“肩负维护生态安全重大使命,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新高地,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为主题,通过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学者,聚焦世界第三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以最新的理论探索、研究动态、成果分享进一步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力争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的新高地,为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做好基础工作。

  四川大学教授霍巍、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朱永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钟林生、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才让太聚焦保护地球第三极,保护高原生物多样性,探秘人文历史演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分别作《青海考古新发现与高原丝绸之路》《三江源区及青海国家公园群荒野保护》《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与生态文明》《青藏高原民间古文献遗存的发现与研究》等主题演讲。现场听众就讲座内容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释疑解惑,使听众既获取到了我国生态环保前沿理论知识,又带给大家对生态保护的思考,增强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意识和信心。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涛参加论坛开幕式。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邓本太、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致辞。青海省委宣传部、西宁市政府、九三学社、民建省委等相关单位人员900余人参加论坛。

第三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供图)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