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把心中的信仰变成干事的力量——记青海新党员代表张发起

发布时间:2021-07-21 所办公室

张发起(左二)带领科考队在可可西里-羌塘高原开展二次科考亚洲水塔区植物多样性调查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7月,是青藏高原最美丽的季节,也是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发起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此时,他正和团队成员一起在西藏那曲开展野外科学调查工作。从2018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张发起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心中的信仰转变为干事的力量,用心用情致力于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每年至少四个月时间基本在野外工作。

  张发起在山东师范大学就读本科时,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到学校招收研究生。在一场宣传演讲,张发起对青藏高原及当地的动植物有了初步的了解,所以抱着来青藏高原走走看看的目的,张发起报考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2007年,张发起如愿来到青海,开启了漫漫求学路。或许是因为他对青藏高原的向往,所以才让他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2012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张发起决心留在青海工作。

  在青藏高原从事科研工作,每年张发起都需要用很多时间在野外跋山涉水采集样本。有些到过的地方或许是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缺氧、紫外线辐射强、天气多变等情况很常见,他和队员们经过柴达木盆地的瀚海戈壁,深入三江源、可可西里腹地,甚至还到过海拔更高、条件更恶劣的地方,就是因为长期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所以不管如何艰辛的工作都能够圆满完成。

  2016年,可可西里正在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作为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人员之一,张发起随队深入可可西里腹地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众所周知,可可西里是无人区,自然环境的恶劣和开展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数天时间里,他们除了深入腹地开展野外调查,还要自己动手做饭。但是,就是凭借坚韧毅力和坚定信念,张发起和队员们如期圆满完成了任务。回忆起那段时光,张发起说:“可可西里申遗成功的那一刻,我又欣喜又激动。欣喜于一切的努力有了成果,激动于自己能够参与其中。能够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后来,张发起又成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科考队员之一。张发起开展工作的范围主要在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的无人区,白天到野外开展调查、采集样本,晚上挑灯夜战,整理样本、数据等,这已经算是张发起的工作常态了。张发起说:“开展科考工作,重在发现新变化、新趋势,我会以认真的态度完成好每项工作,为了解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变化带来第一手的数据。”

  感受过无人区的空寂旷远,便能想象到张发起和团队人员一起开展工作的艰辛,背着调查设备,一步一脚印细心查看记录大地上生长的植物,必要时还要采集一些样本带回去研究,有时他们会遇到成群奔跑的藏野驴和前行的汽车赛跑,隆宝滩的草原生态好了栖息的野生动物种群也多了。蓝天之下、旷野之上他们前行的身影很渺小,但他们却在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贡献着大力量,因为张发起和队员们的很多调查能够发现填补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空白,为以后的研究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多年如一日,张发起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到了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调查、取样、研究出成果,这些已经成为了他年复一年的工作日常。也就是在这样的工作常态中,他克服气候、条件等约束,一次又一次甚至连续数月深入青藏高原腹地,那些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的地方也就成了他追求的远方。如今再去回望,张发起对自己能够有幸参与青海乃至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感到无比兴奋。张发起说,现在青海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草地更绿、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植被的盖度和丰富度日趋变好,是我们开展科学研究的天然试验地。

  从一名预备党员到真正的共产党员,张发起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他坚定地说:“今后,我将继续做好现有工作,同时在科研方面不断延展,把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青海日报20210721(第6版)

【青海日报】把心中的信仰变成干事的力量——记青海新党员代表张发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