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三江源站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21-10-22 所办公室

  本报讯(记者 小王)科技部日前批准69个野外站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中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为依托单位的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三江源站”)获批。

  三江源站所在的三江源区域处于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三江源站针对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极端环境生物适应与进化、水文气候演变对区域变化的响应机制、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科学问题,以生态学为主,协同植物学、动物学、遥感和资源环境类学科形成合力,其相关研究有利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对“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和山水林田湖草重要生态系统的永续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有利于处理好当地牧民群众全面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促进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模式;有利于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和运行;有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建设。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目前有4个野外站,其中2个国家级野外站。

  来源:西宁晚报20211022(A09版)

【西宁晚报】三江源站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