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玉树嘉塘草原 黑颈鹤迁徙数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11-14 所办公室

  本报讯(记者 赵俊杰)又到了黑颈鹤南迁的季节。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嘉塘草原黑颈鹤迁徙数量达到930余只,创监测记录以来最高值。

  玉树嘉塘草原独特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资源,为黑颈鹤迁徙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此次在嘉塘草原多个定点观测点里,发现黑颈鹤数量多达930余只,这是继2017年的280多只,2018年的400多只,2019年的500多只,2020年的700只后,今年突破900只,连续五年呈现递增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称多县连续4年发现野生繁殖成功的黑颈鹤雏鸟,这种现象以前从未有过记录。由于黑颈鹤繁殖存活率在自然界比较低,现在越来越多的黑颈鹤选择在嘉塘草原安居落户或作为迁徙途中的中转地,说明当地各项生态指标良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在我省青海湖、祁连山一带栖息的黑颈鹤,每年10月飞到西藏雅鲁藏布江河谷一带越冬,次年4月再返回青海。每年往返迁徙途中选择在玉树隆宝、嘉塘短暂停留,随着季节的交替,结伴飞行到各自的栖息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鸟类学专家李来兴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设立以来,玉树隆宝、嘉塘等地的湿地面积不断扩大,生态环境趋好,并有充足的食物得以保障,因此,越来越多的黑颈鹤选择这里作为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

  黑颈鹤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在三江源区、祁连山、青海湖等地有种群分布。伴随着生态持续向好,位于长江源头的隆宝、嘉塘、班德湖等地,黑颈鹤种群数量稳步增加。李来兴说,黑颈鹤对青藏高原的偏爱,是青藏高原隆起过程中,鹤科鸟类随之逐步适应的结果。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青海省省鸟,在我省大部分的高原地带,几乎所有的湿地类型,均适合作为黑颈鹤的繁殖栖息地,是国内最大和最重要的黑颈鹤夏季繁殖地。近年来,我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大力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生态保护工程,黑颈鹤栖息环境得到改善,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黑颈鹤


玉树嘉塘草原成群觅食的黑颈鹤。本组图片由生态管护员 日代 摄

  来源:西海都市报20211114(第A4版)

【西海都市报】玉树嘉塘草原 黑颈鹤迁徙数量创新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