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报】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里的珍贵记忆

发布时间:2021-11-25 所办公室


螺蛳—夏武平先生手写标签(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供图)


张氏螺蛳—模式标本(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日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高级工程师陈晓澄在整理、查找标本过程中,惊喜地发现了夏武平先生采集的螺蛳标本和模式标本,以及标本馆保存最早的动植物标本。

  “虽然从事标本馆工作已有几十年,但从未见过如此久远的珍贵标本。”陈晓澄告诉《中国科学报》,夏武平先生是我国兽类学和啮齿动物生态学的开创者与奠基人,早年主要从事腹足类和鱼类学研究。新中国成立后,他接受国家任务才开始正式从事啮齿动物的研究。

  这件螺蛳标本是夏武平先生早期从事科学研究的见证。1979年12月2日,夏武平先生沿滇池西岸的公路,由龙王庙到海口,采集了一系列标本。他在西华村标本材料中发现一个新种,命名为张氏螺蛳,以纪念张玺先生对中国贝类学以及无脊椎动物学的卓越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1982年第四期《动物学研究》。

  1966年,夏武平调入西北高原所工作,自此扎根西北,先后成立生态研究室,建立海北定位站。即使在晚年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夏武平仍继续为科学研究贡献力量,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兽类学和动物生态学发展事业。

  “夏武平先生是真正践行‘牦牛精神’的典范,不畏艰苦、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从他采集的标本上也可以窥见一斑。”陈晓澄介绍,“夏武平先生手写的标签,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如同现今印刷体一般规矩,但又透着手写体的灵气与美感。”


小齿龙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树麻雀普通亚种(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北鹨指名亚种(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在整理标本的过程中,陈晓澄还发现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珍藏的早期动植物标本,包括1884~1887年采集的龙胆科植物标本和1905~1907年采集的禾本科植物标本,1922年采集的鸟类树麻雀标本和1926年采集的北鹨标本。

  这些标本大多已经历了百余年沧桑,对今天的科学研究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其中龙胆科标本是西北高原所研究员何廷农在1986年国际合作中通过标本交换等形式而获取的。何廷农在长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采集积累了大量龙胆科标本,并于2002年出版A WORLDWIDE MONOGRAPH OF GENTIANA、2004年出版《中国龙胆科植物研究》一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每件标本都有其珍贵的记忆和价值,标本的采集和保存工作更不容易。”陈晓澄感叹道,“标本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可靠依据,翻看这些标本就如同翻看着研究所和标本馆这60年的发展历史。”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