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3067公里!青海黑鹳的特殊之旅

发布时间:2021-12-15 所办公室

  本报讯(记者 芳旭)一只被救助了的黑鹳,戴上卫星定位跟踪器后放归野外75天,途经青海省、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后进入缅甸境内,全程成功回传点位1816个。通过此次卫星定位追踪,我省成功监测到鸟类迁徙路线的同时,掌握了候鸟的迁徙时间、规律和动态情况,为鸟类迁徙路径提供了精准信息,也为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

黑鹳佩戴跟踪器放归野外

  据了解,今年3月15日,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工作人员在湟水流域监测中,观察记录到两只黑鹳,经过辨认后确定为两只黑鹳成鸟,并对这两只黑鹳进行监测、记录。3月底这两只黑鹳开始产卵,5月初成功孵化出4只黑鹳幼鸟。 8月29日,4只黑鹳幼鸟分别离巢,随亲鸟一同前往觅食地。9月18日傍晚,4只黑鹳幼鸟中的其中一只在飞行中误入当地村民院落中,村民随即联系到当地林业部门。后经多方配合,由平安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连夜将黑鹳送往青海野生动物救助繁育中心。在9月30日,野生动物保护月启动仪式这一天,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为这只黑鹳佩戴了GPS跟踪器,之后进行野外放归。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表示,黑鹳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迁徙时间不相同,在我国一般是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向南迁徙至越冬地,次年3月份返回繁殖地。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环境、气候等因素的不断变化,导致黑鹳的种群数量下降,现存数量较少。

行程3067公里黑鹳到达缅甸

  佩戴GPS跟踪器后,这只黑鹳在野外飞行75天,成功回传点位1816个,跨纬度14.2度,迁徙3067公里,平均每天迁徙40.9公里。其越冬迁徙路线经过我国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等省份,在2021年11月2日12时,于云南省瑞丽市附近镇康县跨越国境线进入缅甸境内,目前栖息于缅甸实皆省因金宾附近。

  张同作指出,通过本次监测数据可知,在青海繁殖的黑鹳南迁,经四川至云南并继续往西南迁徙,在缅甸越冬。利用卫星定位追踪技术在精准监测鸟类迁徙路线的同时,可以揭示多种候鸟的迁徙时间、活动规律、种群迁徙动态等情况,为鸟类迁徙路径提供了精准且全面的信息,也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种群监测提供新的思路和重要的数据支撑。

  张同作说,此次黑鹳被成功卫星定位是社会多方参与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成功的典型案例。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群众自发参与管护,动物救护中心积极救助,科研院所倾心参与,大家齐心协力不仅将黑鹳救助成活,而且实时监测到它的活动轨迹,首次精准地确定了其迁徙路线,这对黑鹳的保护至关重要,也对其它濒危物种的保护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来源:西宁晚报20211215(第A08版)

【西宁晚报】3067公里!青海黑鹳的特殊之旅.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