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日报】从中国青海到缅甸实皆:黑鹳高原迁徙路线首次被精准确定

发布时间:2021-12-15 所办公室

  12月14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省于今年9月30日放归野外的黑鹳目前已迁徙3067公里,越冬迁徙路线经过我国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等省份,并在11月2日跨越国境线进入缅甸境内,目前栖息于缅甸实皆省因金宾附近。 


救护黑鹳放归野外后的迁徙路线

  黑鹳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其现存的数量稀少,被比喻为鸟类中的“大熊猫”。在我国境内,黑鹳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区域,青海是黑鹳的主要繁殖地之一。

  今年9月18日下午,一只疑似受伤的黑鹳亚成体误入青海省一农户家。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对黑鹳进行救护和全面检查,经过一段时间单独隔离饲养后,救护黑鹳进食、日常行为、粪便等各方面状态良好,初步评估适合野外放归。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该救助黑鹳系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监测记录到的黑鹳幼鸟之一。今年3月15日,协会工作人员在黄水流域监测过程中,通过单筒望远镜观察记录到两只黑鹳,随即留存下影像资料。经过辨认确定此为黑鹳成鸟,并确定了这对黑鹳的巢址。通过连续的监测记录显示,3月底这两只黑鹳开始产卵、孵化,在5月初成功孵化4只黑鹳幼鸟。幼鸟在近100日龄时,开始飞出巢穴,练习飞行,其中一只黑鹳幼鸟在9月18日飞行中误入当地村民院落中。


监测记录到的黑鹳幼鸟(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供图)

  9月29日,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团队为救护黑鹳安装背负式卫星定位追踪器,9月30日,该黑鹳被运输至青海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实施野外放归。截至12月14日,野外放归历时75天,成功回传位点1816个,跨纬度14.2度,已经迁徙3067公里,平均每天迁徙40.9公里。


在青海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野外放归救护黑鹳(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供图)

  张同作研究员介绍,本次监测数据可知,在青海繁殖的黑鹳南迁经四川至云南并继续往西南迁徙至缅甸越冬。通过实时监测黑鹳放归野外的活动轨迹,首次确定了其迁徙路线,这对黑鹳的保护至关重要,也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种群监测提供新的思路和重要的数据支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 王雯静)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