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四项地方标准助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8 所办公室

  本报讯(西海全媒体记者 赵俊杰 实习记者 宋囡)1月17日,记者从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标准制度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青海省国家公园科研监测评估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同济大学共同研究起草制定的《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建设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功能区划技术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监测评价技术标准》4项地方标准发布。

  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局长张德辉介绍,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标准制度体系内的4项地方标准,2021年12月25日,由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4项标准的制定对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有利于提高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及有效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省自然保护地制度标准体系,为青海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依据。

  为进一步做好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地技术标准体系的同时,编制完成《关于加快推进青海国家公园省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青海省自然教育大纲》,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自然保护地现有宣教基地和两所湿地学校的基础上,建成我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原则上每县依托一所学校,成立自然教育学校。到2030年,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相对完备的青海省自然教育体系,将自然教育培养成我省重点生态文化品牌,促进自然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西海都市报20220118(第A3版)

【西海都市报】四项地方标准助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