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网】青藏高原最大中心城市发现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影像

发布时间:2022-05-25 所办公室

图为大石鸡。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供图

  中新网西宁5月25日电 (记者 孙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专家连新明25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通过近一年来的观测,在青藏高原最大中心城市西宁市的西山植物园内发现荒漠猫、豹猫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

  西宁市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省会城市,是“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同时也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及中国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省会城市。

  连新明介绍,去年5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西宁市园林植物园合作,在植物园内放置了红外相机进行监测,通过1年来的观测,拍摄到荒漠猫、豹猫、狗獾、环颈雉等多种野生动物,实属不易。

  “尽管西宁及周边地区一直都是荒漠猫的传统分布区,但能在市中心人流量如此大的植物园内拍摄到荒漠猫的影像让人非常吃惊,同时又非常骄傲。”连新明说。

  连新明分析称,“红外相机拍摄到非常多的行人、流浪猫、流浪狗的照片,而野生动物的照片大多都是夜间拍摄的,尤其是荒漠猫、豹猫和狗獾,白天的照片多是环颈雉、喜鹊等不怕人的鸟类。这说明,野生动物在人类活动的干扰中找到了适应的行为策略,就是通过时间上的分离,错开活动时间,达到和谐共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