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荒漠猫为什么会出现在西宁

发布时间:2022-06-02 所办公室

  一只耳朵有簇毛、尾巴有环纹的大猫在园中悠闲漫步,身后是璀璨的城市灯光。近日,几张首次在西宁植物园被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的照片刷爆网络,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除了荒漠猫外,近年来,雪豹、豹猫、中华秋沙雁等野生动物频频出现,走进西宁人的视野,这些离不开西宁多年来以“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努力付出。

  荒漠猫为什么会出现在西宁?荒漠猫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应该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针对市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晚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荒漠猫为什么会出现在西宁

  带着西宁主城区有哪些野生动物的疑问,2021年5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团队在西宁植物园布设了两部红外相机。期间,红外相机先后记录到豹猫、大石鸡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而在前不久,工作人员再次对红外相机进行维护时,惊喜发现了荒漠猫的影像。

  “荒漠猫是从哪里来的?”“西宁植物园地处闹市区,为何会有荒漠猫?”“荒漠猫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荒漠猫首次被拍摄到,得益于红外相机技术的发展,同时也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和人们环保意识持续增强的表现。近年来,西宁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建设‘三生’共融、水城共融、蓝绿共融的美丽大西宁,野生动物频频出现可以说是必然结果。”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表示。

  其实,市区海拔为2261米的西宁,本身就地处荒漠猫的分布区。出门可见的城市绿景、绿树掩映的美丽村庄、乔灌编织的生态廊道、层峦叠翠的座座青山,这些都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好的庇护、生存场所。

  据悉,经过多年的努力,植物园西山片区植物覆盖率已经从多年前的7.9%达到了现在的85%,植被覆盖率逐年提升,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使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周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不断增多。

  它们悄悄与人类做邻居

  近几年,野生动物走进西宁的新闻时常出现……

  2020年1月7日,西宁周边首次捕捉到雪豹的踪迹。

  2021年4月,17只白额雁首次造访西宁。

  2022年1月,消失30年的中华秋沙鸭在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北川河片区出现。

  近日,荒漠猫首次在西宁植物园被红外相机拍摄到……

  “在西宁闹市区能拍摄到荒漠猫的踪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好的一个例子。因为荒漠猫习惯夜行,所以即使生活在城市也不易被人发现。”连新明说,事实上,野生动物离我们并不遥远,还有不少野生动物在城市里生活、繁衍,悄悄地做着人类的“邻居”。

  人类学会与它们和谐共处

  野生动物频频进入我们的生活,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信号,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应如何与它们和谐相处?

  “可以对城市野生动物开展常规监测和定期普查,了解野生动物的动态和种群波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连新明建议。同时,人们还应学会对它们敬而远之,不要靠近、不要围观、不要投喂,这是对它们最好的尊重和保护。

  由于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及城区范围不断扩展,连新明预计,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会进入城市周边栖息。

  近年来,西宁植物园采取多种措施,不允许游客进入核心区,为野生动物创造了“免打扰”的生存环境,动物们自由自在,不用担心人类的干扰。现在护林员在巡查中经常能见到野鸡(环颈雉)在路边散步,对于这只可爱的荒漠猫的造访,大家也是欣喜若狂,西宁植物园真正成了野生动物的欢乐天堂。

  据悉,随着与野生动物“不期而遇”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西宁人已经在慢慢学会与它们和谐相处,从一开始的惊喜、围观,到护而不扰、自然引导。(记者 樊娅楠)

  来源:西宁晚报20220602(第A08版)

【西宁晚报】荒漠猫为什么会出现在西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