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大猫”“小猫”城市漫行

发布时间:2022-06-04 所办公室

  新华社西宁6月4日电(记者耿辉凰、李宁)在漆黑的山林里,一只荒漠猫迈着轻盈的步伐经过红外相机拍摄范围,留下了一张正脸照,两只眼睛炯炯有神。看着这张照片,连新明十分惊喜。

  连新明是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2021年5月,在青海省西宁市园林植物园内,他率领团队放置了2台红外相机,用于生态监测。近期监测期已满一年,回收红外相机后发现,相机里竟然记录到多种珍稀野生动物们的灵动身影,包括荒漠猫、豹猫、大石鸡、亚洲狗獾等。

这是2021年6月2日在西宁市西山由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豹猫。(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供图)

  西宁市园林植物园园长沈敏介绍,近年来园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市民游客常来这里徒步踏青、亲近自然。此次记录到野生动物们的画面,证明园区的生态环境也得到动物们的“认可”。

  “动物们都很聪明,它们会主动适应外界变化。”连新明介绍,2020年9月,他率领团队在祁连山东端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林场,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雪豹母子玩耍嬉戏的影像。拍摄地点距离互助县城33公里,距西宁城区的直线距离仅55公里。

2021年1月7日,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只雪豹。(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2020年以来,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雪豹的清晰画面。2021年1月,还清晰记录到雪豹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其乐融融晒太阳、跨山丘、追逐跑……

  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部副主任刘维军说:“保护区连续多次观察到雪豹,说明保护区生态健康、物种丰富、能够满足雪豹的生存需求。”

  在生态环境不断变好的同时,市民们对野生动物保护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不断增强。“雪豹和荒漠猫如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萌猫’,这也代表着市民们对野生动物们越来越关心、关爱。”连新明说。

  “我们将进一步分析记录到的野生动物们的行为规律,也将继续利用红外相机实施监测保护。”连新明说,荒漠猫和雪豹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城市周边记录到它们的影像,为今后研究城市发展进程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