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市民在南山寺下路遇白条锦蛇

发布时间:2022-09-06 所办公室

  “在青海20年了,第一次看到蛇。”近日,一段网友在我市城中区南山寺下,路遇蛇的视频刷爆网络,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视频中,一条身长1米左右、头略呈椭圆形、体尾较细长的棕黄色蛇在墙角缓慢爬行,随后将整个身体缠绕在木棍上,紧张地盯着镜头。有专业人士根据视频初步判断,这是一条无毒性的白条锦蛇。

  西宁到底有没有蛇?为什么之前很少有人见到,近两年却频频现身?遇到蛇了应该怎么办?针对市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晚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为什么会有蛇出没?

  据视频拍摄者付女士介绍,这是她前几日在城中区南山寺下马路边的草地上拍摄的,当时蛇正盘在地上,看起来有点像,但不敢确认,她便胆大地拿起木棍将其挑了起来,没想到蛇竟将全身缠在木棍上,把她吓了一跳。

  付女士说,“在青海生活了20多年,这是第一次遇见蛇,之前大家都以为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没有蛇。”

  那么,为什么南山寺下会出现蛇呢?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表示,白条锦蛇在地处闹市区的南山寺下出现,很有可能是人为放生或者弃养。因为白条锦蛇性情温顺,无毒性,很多人初次学习饲养蛇时,会首先考虑饲养它。

  西宁到底有没有蛇?

  “这真是在西宁拍到的吗?”“今年第三次看到这样的视频了,以后还敢去草丛吗?”“之前一直以为西宁地处高原,没有蛇,现在怎么发现了?”……

  “其实,西宁虽然地处青藏高原,但蛇一直存在。之前很少遇到,是因为蛇本身数量少,人们平时关注得也比较少。近两年,由于南北山绿化成效明显,雨水增多,为蛇营造出它较为喜爱的湿润栖息环境。尤其是最近,几场暴雨过后,人们路遇蛇的次数就可能增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说,蛇一般喜欢生存在潮湿的河边或灌木丛中。

  据连新明介绍,在西宁比较常见的就是无毒性的白条锦蛇,它在青海东部都有分布。而在果洛、玉树比较常见的是对肾脏有影响的毒性蝮蛇,有红斑高山蝮蛇、若尔盖蝮蛇。

  市民路遇蛇该怎么做?

  “白条锦蛇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主要以青蛙、小型鼠类为食,一般不具有攻击性。市民若在途中遇到,可以选择绕行,敬而远之。”连新明说。

  如果所遇到的蛇具有攻击性,请不要惊动它,尽量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至安全地带,拨打电话请求专业人士救援。

  据了解,蛇是食物链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生态系统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人们应该尽量保护野外的蛇类资源。但在一些地区,毒蛇也会咬伤人畜,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人们在保护蛇类的同时,也要避免受到毒蛇的伤害。

  来源:西宁晚报(2022年9月6日第A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