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姓1时间】青海省分布野生植物109科600属2867种

发布时间:2023-05-24 所办公室

  为全力推进青海省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提升青海省植物多样性保护影响力,5月22日,青海省林草局借助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召开了青海植物名录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林草局一级巡视员王恩光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世龙和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分别通报了《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编制情况、青海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遴选工作进展以及近年来青海省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video:[百姓1时间]青海省分布野生植物109科600属2867种]

  张毓 青海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处长:野生植物我们大家都知道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关键载体,它对于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维护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医药安全促进区域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青海省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区,野生植物物种丰富,特有物种繁多,植物地理区系成分复杂,是我国高原极地特有植物集中分布区和高山植物区系中心,也是世界上高山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因此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世龙对正式出版的《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进行了详细解读。

  陈世龙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所长 研究员:我们正式对外发布了《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根据多年的野外调查数据图片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对青海省野生植物进行了系统整理和描述,全书共收录了青海省分布的野生植物109科600数2867种。其中,蕨类植物12科20属55种、裸子植物3科6属36种、被子植物94科574属2776种。

  与1997年出版的《青海植物名录》相比,2022版总计修改或修订1500余处,其中新增18科79属449种,修订14科43属404种,归并20科73属414种,栽培或逸生物种255种。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显示,青海省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0种,隶属于20科28属,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49种。同时,根据《“十四五”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建设方案》和多年野外调查监测基础上遴选出青海省第一批3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华福花、祁连獐牙菜和久治绿绒蒿,为青海省今后开展野生植物濒危机制、种群扩繁研究以及抢救性保护工程奠定了扎实的科研基础。

  张毓 青海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处长:(今后)全面启动植物旗舰物种筛选评估,深入分析旗舰植物的主要威胁和保护现状,开展其可视化动态变化,不断完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研究平台,为植物多样性保护及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支撑。全面提升野生植物保护参与度。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制作吸引力强的作品,引导科学家积极参与植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参与野生植物保护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植物的良好氛围。

  来源:百姓1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