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新闻网】第四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7 所办公室

第四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开幕盛况(摄影: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 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5月26日,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民族大学举办的第四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西宁举办。来自生态保护领域相关单位,科研院所、各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专业师生共900余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心怀国之大者,扛起源头责任,共同构建地球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沈从平、四川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特聘教授霍巍、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陈洪海、青海民族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陈文烈7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亚洲水塔变化影响与应对”“河湟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青藏高原冰川变化及其资源环境与生态效应”“保护第一,天人大美:走出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公园治理之路”等内容开展专题授课。

  本届论坛通过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真知灼见,以最新的理论探索、研究动态、成果分享不断深化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供前沿思想智力支撑,为进一步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贡献智慧和力量。保护好青海生态是“国之大者”,青海省将着眼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新高地建设,全面实施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保护治理,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努力发出“青海声音”,尽情展示“三江源行动”,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保护、共同守护“中华水塔”的磅礴伟力。

  来源: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