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听取科学院专家生态保护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7-07-26 
  7月23日上午,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听取地理所刘纪远研究员作的《青海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的特点、成因与生态恢复对策》和西高所赵新全研究员作的《全球变化与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及可持续发展草地畜牧业展望》专题讲座。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参加会议,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主持会议。

  各州、地、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相关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有关局委办的负责同志在当地视频会议室收看了专题讲座。

  刘纪远研究员讲座分四个方面,即三江源生态监测本底综合评估工作简介、三江源区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特征、三江源区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原因、关于三江源生态恢复对策方面的几点考虑。赵新全研究员的讲座分五个方面,即高原物种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及影响过程、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演化及稳定性、高寒草地退化机制、恢复治理及其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草地畜牧业对策及建议。     与会同志认为,两位研究员以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渊博的知识积累,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遥感卫星图像为支撑,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做了精彩生动的讲座,对于贯彻好青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把生态保护作为重要责任的要求,落实好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