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群策群力,落实好“123”规划----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第六届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3-12 科技处

3月10-11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了第六届发展战略研讨会。西高所所长张怀刚、党委书记赵新全、副所长陈世龙、所长助理王萍、钟海民和在所研究员、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在职人员支部书记等参加了研讨会。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青春、高级主管冯书明、国科图兰州分馆党委书记王彦东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围绕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落实“123”保障措施、2012年人才需求及科研、支撑部门和野外台站发展重点和目标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共有16人(次)做了相关报告。

10日上午的会议分别由赵新全和张怀刚主持。陈世龙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张怀刚介绍了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及“123”主要任务和资源配置情况;赵新全做了题为《关于研究所实施“135”规划的几点思考》的报告;王萍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精神并介绍了研究所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

随后,生态中心主任曹广民、特色生物资源中心副主任魏立新、农业中心副主任沈裕虎、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世龙、平安试验站站长李春喜、三江源站副站长周华坤、海北站站长赵新全、湖州产业化创新中心主任韩发、分析测试中心(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胡风祖、标本馆馆长陈世龙、图书与编辑部主任罗晓燕、工程中心主任李玉林分别阐述了各研究部门、野外台站和支撑部门的发展目标。

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在王萍和钟海民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就“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落实“123”保障措施、研究所人才发展规划及2012年人才需求及科研、支撑部门和野外站发展重点和目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主要针对研究所的学科定位、学科组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考核制度、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总结由陈世龙主持。谢铭在听取了大家的报告和讨论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西高所召开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群策群力研讨研究所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会议,同时也是分院与研究所相互联系、沟通和增进了解的会议。他谈到西高所正处在“黄金发展期、难得机遇期、负重爬坡期”,认为西高所专业特色优势明显,在青海省实行“生态立省”的战略背景下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同时由于地域、体量限制及历史原因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他对西高所未来的工作也提出了五点建议:1、在全院做好迎接 “十八大”胜利召开准备工作的背景下,继续做好基层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2、聚焦目标、突出重点、保障措施,着力实施“十二五”规划,落实“123”任务。3、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在职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三个群体的各项工作。4、积极参与区域创新集群建设。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最后,张怀刚从实施“十二五”规划和落实“123”任务的具体举措;科研、管理、支撑部门面临的任务;研究所的资源配置;人才培养与引进及研究所创新能力建设等五方面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张怀刚作报告

赵新全作报告

陈世龙作报告

王萍作报告

曹广民作报告

魏立新作报告

沈裕虎作报告

李春喜作报告

周华坤作报告

韩发作报告

胡风祖作报告

罗晓燕作报告

李玉林作报告

与会人员展开讨论

谢铭作总结讲话

张怀刚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