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原生物学论坛”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2-09-11 论坛和所庆仪式组

9月8日-9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办的“高原生物学论坛”在西宁举行。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和副主任洪德元院士亲临论坛开幕式,来自复旦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河北大学、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动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21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其中特邀报告6个,涉及高原生物学研究的多个领域。

论坛报告分为三个交流单元。

于贵瑞、贺金生、戴尔阜及曹广民研究员分别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碳、氮、水耦合、青藏高原湿地温室气体对水位和氮沉降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对高寒草地稳定性的影响几个方面,对目前我国生态系统的研究做了全面的介绍,并指出了该领域的研究趋势和方向。

赵新全、刘书杰研究员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系统地介绍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研究及其在今后青海省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王祖望先生为本次论坛做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的编纂进展的专题报告,使大家了解了中华大典动物分典编纂工作的相关内容。

周永红教授、张相岐、窦全文研究员从细胞生物学及遗传学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小麦抗条锈病功能基因的克隆及其相关的研究进展,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探讨了小麦族的系统分类,以及青海高原以礼草属物种的基因组结构和变异。

赵凯研究员、刘建全、张道川教授分别做了花斑裸鲤物种复合体进化历史和形态特征、牦牛适应高原的遗传学基础以及青藏高原蝗虫适应性的分子系统发育研究方面的报告,虽然研究的物种不同,但是都说明了在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生活的物种为适应环境,在形态特征和细胞水平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异。

钟扬教授、彭敏研究员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介绍了青藏高原特色植物资源研究进展,并提出未来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为我们今后在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维吾尔药的现代化研究及质量标准,为我所藏药现代化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刘永军研究员介绍了酶催化机理及其药物作用机制,为我所藏药研究提供了技术方法参考。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梁荣能先生详细介绍了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及其应用,为今后与西高所开展合作研究创造了条件。

王德华研究员,陈志、魏登邦教授从生理生态学角度分别阐述了青藏高原土著动物对高原环境的适应,对我所高原生物适应进化研究起到了指导作用。

论坛开幕式由张怀刚所长主持,贺金生、徐世晓、赵凯、沈裕虎、彭敏和王洪伦分别主持了3个单元的学术报告。陈世龙副所长主持闭幕式,张怀刚做高原生物学论坛总结。他说:“本次论坛经过一天半3个单元的交流,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论坛紧密围绕高原生物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在全球气候变化、高原生物的进化与适应、农业种质资源和新品种选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区域可持续发展、藏药与其他民族药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效果显著。论坛的层次高,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副主任洪德元院士参加了开幕式;报告的学术水平高,报告人有国内外知名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高所学科团组首席科学家等;学术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听众发言踊跃,提问积极,报告人答疑认真,解释耐心。论坛为高原生物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最后,我再次感谢论坛学术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对论坛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各位专家为论坛带来了精彩报告,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感谢组委会及其工作人员对论坛的精心组织和安排。”


孙鸿烈院士、洪德元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


张怀刚主持论坛开幕式


于贵瑞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钟扬教授做特邀报告


张相岐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周永红教授做特邀报告


王德华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王祖望先生做报告


戴尔阜研究员做报告


赵新全研究员做报告


贺金生研究员做报告


刘书杰研究员做报告


曹广民研究员做报告


刘建全教授做报告


赵凯研究员做报告


张道川教授做报告


窦全文研究员做报告


彭敏研究员主持报告


刘永军教授做报告


梁荣能教授做报告


陈志教授做报告


魏登邦教授做报告


现场讨论


现场讨论


现场讨论


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