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4-07 科技处

4月2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第七届发展战略研讨会。西高所所长张怀刚、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彦东、副所长陈世龙、所长助理王萍、钟海民、发展战略研究组成员、学科团组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在职党支部书记43人参加了研讨会。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201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二三”规划实施,着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主题,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王彦东、张怀刚、陈世龙主持。

首先,张怀刚介绍了近几届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背景及研究所“一二三”规划实施总体情况。

杨生荣应邀做了《中科院西北创新集群和青海省院地合作“一三五”规划》报告,围绕西北生态环境治理与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集群的总体目标、建设路线图、五项重点任务、资源集成方案和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重点介绍了西北创新集群的建设情况。从一个定位、三个突破、五个培育方向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和青海省合作的“一三五”规划。

随后,徐世晓、魏立新、彭敏、曹广民、赵凯研究员分别代表二个突破、三个培育方向学科团组就“十二五”期间研究目标和内容、2012年度工作进展与取得成果情况、存在问题和2013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对学科团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彦东介绍了党建及创新文化建设情况;陈世龙做了区域创新与成果转化报告;钟海民报告了岗位设置与人才培养引进举措。

在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围绕重大成果产出、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管理制度、成果转化、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集思广益,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共谋研究所的发展与未来。

最后,张怀刚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明确了今后“一二三”规划实施的重点任务。他指出,实施“一二三”规划是全所职工的共同目标,全所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科技创新主线和重点,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增强危机感与紧迫感,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推进研究所“一二三”规划扎实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研究所战略定位和学科布局,有效整合资源和人才队伍,促进高水平科学研究,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显示度。他提出七点建议:一是加强不同学科交叉合作,真正实现学科组的融合;二是围绕科学问题凝练目标,加强前瞻思考,体现研究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创造条件,引进领军人才和急需人才,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要增强团组交流,要注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积极争取重大项目,抓住机遇,突出区域特色,承担与申请国家重要项目;五是加强平台建设,集中研究所有限资源,并积极争取科学院和青海省支持,完善和健全野外研究站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六是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健全转化机制体制,围绕地方需求,加大产业化力度;七是管理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为推进“一二三”规划做出贡献。

研讨会会场

杨生荣报告

徐世晓报告

魏立新报告

彭敏报告

曹广民报告

赵凯报告

王彦东报告

陈世龙报告

钟海民报告

研讨会会场

张怀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