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Johannes Liesche博士来西高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9-12 科技处

  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世龙的邀请,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丹麦哥本哈根大学Johannes Liesche博士于9月9日-11日访问了西北高原所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9月9日-10日,Johannes Liesche在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成员的陪同下,对海北州部分地区进行了初步的野外考察。 

  9月11上午,Johannes Liesche在西北高原所作了题为What is the ecophys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different mechanisms for phloem loading of carbohydrat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高庆波主持,陈世龙在报告会前为Johannes Liesche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聘书。西北高原所助理研究员张发起、刘增根,工程师刘瑞娟、蔡媛媛及研究生等约30人参加了报告会。Johannes Liesche的报告围绕不同机制的植物的韧皮部碳水化合物的装载对于生理生态学有何意义展开,首先介绍了其研究的目的是通过生物技术识别来提高作物生产力,其次介绍了植物韧皮部碳水化合物装载的不同类型以及这些类型存在的主要因素,并且得出结论,植物韧皮部碳水化合物的装载类型主要有以细胞耦合、被动的协同装载为区别的三种类型,并且被动的协同装载是与植物本身密切联系的。同时Johannes Liesche也指出有关植物韧皮部碳水化合物装载的进化过程及其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等还有待研究。报告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提问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Johannes Liesche还就与该所的合作事宜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和国家外专局人才交流计划的资助。

  (撰稿人:张发起、王芳)

   

  高庆波主持会议

   

  陈世龙颁发聘书

   

  Johannes Liesch作报告

   

  西北高原所院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