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02-02 科技处

  1月3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药物评价中心主任马仁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容明强、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博士吕君江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陶燕铎主持会议。

  马仁强做了题为“中药复方(慢性心衰)新药开发流程与案例分析”的报告,他从慢性心衰药物立题研究,新药开发流程、时间和费用,新药研究内容与关键点等方面介绍了中药复方新药的开发流程,并结合多个典型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复方新药开发过程中的难点和要点。

  容明强做了题为“传统有毒动物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和利用”的报告,他通过动物多肽的提取、分离纯化和功能筛选等内容介绍了动物多肽类药物开发的新领域。

  吕君江做了题为“叶下珠属植物中抗病毒活性成分研究”的报告,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倍半萜配糖体的分离纯化及结构鉴定,计算化学在化合物结构鉴定中的应用及构效关系研究等内容。与会者分别就中药新药开发流程、动物药的开发、天然产物化合物分离鉴定等方面的问题同三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后,来访专家在陶燕铎的陪同下参观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会议现场

陶燕铎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