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生命科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晓玲到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7-28 科技处

  7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晓玲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干细胞分化及骨质疏松病理新机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张晓玲首先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组织结构和科研进展等基本情况,根据骨质疏松、骨坏死、成骨不全症等临床治疗难题,阐明并讨论了间充质干细胞(MSCs)定向分化的本质。其次,张晓玲采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1、C/EBPα在干细胞成骨成脂分化平衡中的调控

  结果发现C/EBPα信号在MSCs向成骨细胞或脂肪细胞的分化选择中起关键作用,激活C/EBPα可以诱导成脂分化,未激活C/EBPα不能诱导成脂分化。 

  2、地塞米松诱导骨质疏松的机制及干预新策略

  应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免疫抑制剂地塞米松诱导建立小鼠骨质疏松模型和检测MSCs分化能力。研究表明地塞米松诱导的骨质疏松小鼠骨髓MSCs成骨分化受到抑制,转而分化为脂肪细胞,并促进C/EBPalpha的表达,同时,C/EBPalpha沉默可挽救骨质疏松MSCs的成骨分化能力。地塞米松通过抑制Wnt/beta-catenin信号通路来影响C/EBPalpha的甲基化。研究还表明LiCl激活的Wnt/beta-catenin信号通路逆转Dex处理的C3H10T1/2细胞成骨分化。

  3、应力敏感性microRNA-103a对成骨的调控作用及机制

  通过细胞加力系统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牵张力在干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及体内、体外水平机械应力载荷对骨重建和成骨细胞分化的调控及体外水平miRNA-103a对成骨细胞分化的调控。研究通过探究不同载荷强度对于成骨细胞分化及骨重建的调控作用寻找新的关键分子及作用机理,为诱导干细胞定向分化及再生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张晓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晓玲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对未来合作的方向进行了讨论。 

  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于瑞涛主持,研究员陶燕铎、邵赟,副研究员王启兰、梅丽娟等26人参加了报告会。

  (撰稿人:于瑞涛、王芳)

  张晓玲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