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支撑院士专家咨询会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06 科技处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619日,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支撑院士专家咨询会”在西宁召开。徐德龙、孙鸿烈、吴天一、李佩成、王光谦、南志标、侯立安、徐祥德、傅伯杰、倪晋仁、杨志峰等11位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顺清,青海省委副秘书长候鹏宁出席会议。会议由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主持。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筹)党委书记、局长李晓南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背景、主体架构、目标任务、实施进展、科技需求等内容,对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进行了介绍。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就国外国家公园发展阶段、管理模式及其借鉴意义作了报告。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结合自己长期从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和恢复机制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和实践经验,从背景及问题、基础与启示、原则及思路三个方面报告了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科技支撑的初步设想。 

  随后,院士、专家分别从科研平台搭建、三江源国家公园功能区域划分、现有成果集成挖掘、三江源保护规划制定、法律法规建设和数据监测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顺清在发表讲话时指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按照中央《试点方案》要求,制定了《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确定了“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五年建成国家公园”的“125”工作目标。在优化重组各类保护地、有效整合部门职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整合项目与资金等方面,牢牢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关键,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取得了扎实进展。最后提出要在试点政策框架下,充分借助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和高端智慧,深化体制机制试点工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管理经验,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合格答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三江源地区作为江河源头、中华水塔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希望院士专家发挥专长,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勇于破解绿色发展难题,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出谋划策,对青海等西部省份发展予以支持。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副所长陈世龙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撰稿人:徐世晓)

马顺清讲话

徐德龙讲话

解源主持会议

赵新全做专题报告

罗鹏做专题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