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北医科药科大学教授顾建国来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8-08 

  8月8日,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Tohoku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教授顾建国,应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燕铎的邀请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N-糖链在癌细胞中的功能”的学术报告,旨在加强双方在分子药理研究领域的合作。

  顾建国研究组长期从事N-糖链结构和功能在肿瘤细胞增殖、浸润等相关生物学行为过程中调控作用的研究,并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他的报告中首先讲了蛋白翻译后的修饰,特别是N-糖链在蛋白质功能调结和细胞行为上的重要性,整合素是一类其表面上携载着丰富N-糖链的糖蛋白。其研究证实了整合素介导的肿瘤细胞增殖及浸润过程中,整合素上的不同区域的糖链分别有不同的功能,并阐明糖链在整合素介导于其它众多膜偶联受体cross-talk中的重要性。这些实验结果不但可以更全面深入地阐明整合素N-糖链在其介导的肿瘤细胞增殖及浸润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同时也可为针对肿瘤中相关整合素上糖链的靶向药物分子或靶向抗体的设计及开发奠定基础。

  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陶燕铎主持,所内部分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