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青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9 科技处

  719-21日,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青年学术研讨会(由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促会小组联合主办)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以下简称“武威站”)召开。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处长瞿文蓉、副处长赵长建、省重点实验室工作主管俞成、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实验室主任张怀刚、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副所长杨其恩、科技处副处长吉文鹤、实验室研究人员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以下简称“青促会西高所小组”)成员等3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杨其恩、张怀刚、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裕虎与副研究员陈文杰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首先由杨其恩介绍与会的学委会委员和科技厅领导并致欢迎词。之后,瞿文蓉介绍了2019年省重点实验室全面评估和单项评估的情况,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随后,张怀刚就实验室20168月以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实验室定位目标、研究方向、特色学科及优势、争取项目、成果与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开放运行和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最后,科技厅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在学科建设、科研产出、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发展思路、人才队伍、对外交流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期望实验室在下一个考核周期内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学术研讨会期间,实验室开放课题主持人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张连全、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研究员赵山岑,分别以“Triticum kiharaeTriticum timococcum创制及育种改良研究进展”和“BGI's efforts on crop breeding towards precision nutrition”为题做了学术报告。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波、陈文杰、助理研究员刘德梅、副研究员周党卫和副研究员王永翠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分别作了“小麦富硒的分子基础初探及富硒小麦创新培育”、“普通小麦祖先物种类燕麦蛋白基因新变异类型的挖掘”、“小麦兼抗条锈病和叶锈病基因的遗传分析”、“青藏高原三种茄科植物发根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和“基于计算方法的药物研究”等5个学术报告。青促会西高所小组成员副研究员毕宏涛、副研究员曲家鹏、助理研究员党军和助理研究员江磊分别做了题为“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糖类化合物研究”、“动物的个性”、“色谱分离在农业化学研究中的应用”、“在藏药中寻找骨科小分子药物”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及青促会西高所小组成员就上述报告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参加此次会议的所有人员对武威站试验基地和实验室进行了考察调研。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