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37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7 

  925日,第37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杜岩功、杨永胜和蔡振媛博士3人作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和评审的经验及教训 ”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论坛,科技处处长吉文鹤和年轻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首先,蔡振媛作了题为“基金申请的几点体会”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分别为孕育申请书、撰写目的与目标和坚持就是胜利,着重讲解了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分享了在编写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研究方案与可行性、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的经验。 

  接着,杨永胜进行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中的一点感悟”的精彩报告,讲述了基金评审流程及要点和失败的启示。细致的说明了题目、摘要、立项依据与国内外研究现状等各部分的定义、要求以及注意事项。 

  最后,杜岩功进行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函评及重点基金会评介绍”的精彩报告,杜岩功以图表的形式陈述了2019年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在不同的学科部、职称、学位、年龄和地区的资助率。紧接着讲述了研究项目系列和人才培养系列中包含的项目,以及在审核不同项目中的不同要求。 

  在讨论环节,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杜岩功、杨永胜和蔡振媛耐心细致作答并与大家进行深刻的探讨。 

  “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办,是为了推动我所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所建立的平台,论坛的宗旨是“自由,科学,开放”,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积极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尤其鼓励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形式,以促进各学科之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杜岩功博士作报告

杨永胜博士作报告

蔡振媛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