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第51期 | 中药复方药效物质解析及质量控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05 研究生办公室

       8月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51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216会议室开讲。应西北高原所青促会小组邀请,来自暨南大学药学院姚新生院士团队的何亮亮副教授作了题为“中药复方药效物质解析及质量控制研究”的报告,相关研究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报告。 

       何亮亮围绕中药复方药效物质解析及质量控制研究的方法、策略及其在经典复方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中药复方化学成分解析策略,构建了基于二维靶向分子网络的检识策略,并以黄芪皂苷类成分为例,详细阐释了该策略的一般步骤及靶向分子网络可视化的过程。第二部分介绍了中药复方的体内代谢特征研究,以干姜为例,介绍了如何定义代表性结构化合物,基于MDF技术的类似外源物筛选和体内吸收成分及其代谢产物的鉴定。第三部分介绍了基于多维模式识别的中药复方质量控制,包括丹蒌片、仙灵骨葆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等常见中药质量标志物的发现。 

       报告最后,何亮亮与在座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藏药化学成分检识表征、代谢和质量控制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