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地系统’的综合人文地理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29 科技处

  7月29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杰参加了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并作了题为“‘人地系统’的综合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报告。

  樊杰首先对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在报告中,樊杰从地理学的哲学基础与学术价值取向(1920-1949年)、人地系统研究收剑到“苏联模式”:经济地理学发展(194901978年)、人文地理学全面复兴:双轨发展中的持守与探索(1978-2000年)和殊途同归与学术特色:可持续的人地系统研究(2001年以来)四个发展阶段介绍了中国人文地理学研究,关注学科发展的时代需求,学科从微观到宏观的研究手段。

  报告会由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赵亮主持,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