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河南大厦召开,同时召开线上视频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伯礼院士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全军中药研究所肖小河研究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张卫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文军教授、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多杰藏医主任医师、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陈维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原局长王贵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原副局长苏荣辉,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等20余人出席会议。

  陈世龙代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对各位专家及领导的莅临指导与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随后,陈世龙宣读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文件,并为张伯礼院士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聘任证书。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张伯礼院士主持。首先,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立新汇报重点实验室自2013年4月开始建设至今10年来的总体工作情况,包括实验室基本情况、代表性成果、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随后,就重点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汇报研究进展与相关成果,即藏药资源评价与繁育、藏药物质基础与药效、藏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藏药新药与高原特色资源产品研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国英研究员作题为“藏药资源繁育与品质形成机制”报告、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岳会兰研究员作“糖尿病等重要疾病的优效成分发现”报告、重点实验室主任魏立新研究员作“传统药物重金属安全性评价研究进展”报告、实验室青年团队带头人毕宏涛研究员作“藏茵陈新药研发及青年团队培养”报告。

  张伯礼院士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实验室的藏药研究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藏药研究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不仅要开展藏药新药研究,更要挖掘藏药老药新用,解决老药评价、质控、标准等问题。要瞄准全国重点实验室这个目标,联合藏医药、蒙医药、维医药等少数民族医药研究团队,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依托中国科学院这个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固有优势,做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期望藏药研究将来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团结一切民族医药共同开展民族医药研究大联合。

  郝小江院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五个工作报告,进行了相关咨询和问题讨论,并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本重点实验室打破学科组界限,联合培养青年团队的模式非常好,值得学习借鉴,希望继续发扬下去。(2)建议增强藏医基础理论研究和相关团队建设,深入挖掘藏医治疗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临床经验。(3)本实验室的传统药物重金属安全性研究在国际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引领性,需要继续加强重金属与生物大分子结合的研究、以及含重金属传统药物医用人群的深入研究。(4)充分发挥青藏高原藏药资源优势,对珍稀植物开展迁地保护,努力建设西宁国家植物园藏药园与藏药种质资源库。(5)希望实验室紧抓藏药的特点,加强药物研发体系建设,多与兄弟院所、大学、企业等研究机构展开区域联合,协同创新,积极开展人才和科研方面的合作交流工作。(6)联合大的民族药企业和相关研究力量,去冲击民族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同时要加大实验室的宣传力度提高实验室的知名度。(7)加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开会频次,让学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作用,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魏立新表示,将根据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梳理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关键目标,踔厉奋发,为建成藏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世界一流的藏药现代化研究平台而努力奋斗!

  

陈世龙为张伯礼院士颁发证书

      

北京河南大厦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