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第58期 | 雄性生殖细胞的发育

发布时间:2023-08-16 研究生办公室

  8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58期“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315会议室开讲,此次报告也是青年科学家先锋讲座系列第4讲,青年科学家先锋讲座系列由西北高原所研究生办公室与青促会西北高原所小组合作开设。本次讲座特邀浙江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浙江大学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程柯仁作了题为“雄性生殖细胞的发育”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贾功雪副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共80余名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程柯仁着重介绍了自己在生殖细胞形成分化机制解析与体外重构等方面的相关科研进展情况,讲座中他从由体内发育至体外模拟,对雄性生殖细胞的发育和类器官重构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所在的研究团队不仅以单细胞分辨率阐明了人和小鼠精子发生的转录组动态变化和细胞命运转变路径,明晰了人和小鼠精子发生过程中全部的生殖细胞类型及其各个阶段的关键标志物基因;同时,在狨猴中建立了诱导多能性干细胞体外定向分化为生殖细胞的技术体系,培养获得的原始生殖细胞样细胞与体内迁移前狨猴原始生殖细胞具有类似的免疫表型和转录组学特性,并通过与小鼠睾丸体细胞的共培养获得了早期的原精原细胞样细胞;通过高分辨率单细胞转录组图谱,系统解析了肾上腺皮质谱系与性腺谱系的起源差异,并进一步利用体外培养体系实现了肾上腺皮质细胞的体外重构。 

  报告会上大家围绕相关科学问题与主讲人积极互动,线上线下交流气氛热烈。 

程柯仁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