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高所在牦牛起源驯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06-11-09

牦牛是唯一能适应青藏高原特殊生态环境而延续至今的牛种,形态学资料与历史资料均表明牦牛起源于中国,但牦牛何时、何地被首次驯化仍然缺少直接的证据。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进化与适应开放实验室,通过分析野、家牦牛mtDNA D-loop部分序列遗传变异及构建牦牛单倍型系统发育关系,发现我国家牦牛起源于两大高度分歧的母系支——分歧时间>100,000 年 B.P.,且这两个高度分歧的母系支源自同一基因库,而不是遗传上的不连续群体。通过对牦牛遗传多样性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人员还发现牦牛的驯化中心为青海、西藏地区,即现存野牦牛分布区的周边地带。同时,Bayesion分析表明,最早的牦牛驯化发生在全新世早期。该研究填补了人类文明进程中大型有蹄家养动物驯化历史研究的最后空白,对认识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演化过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近期的BMC(BioMed Central)Evolutionary Bi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