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7 

  5月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会议同时对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景光,副所长杨其恩,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研究生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视频会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通报了我院近年来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情况,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导师是学生安全责任第一责任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清理;要关心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要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加民族自信心,并加强法律和诚信教育。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底线。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和学生开展深入学习讨论。 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会后,张景光组织参会人员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领悟和传达,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深入落实学生安全管理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