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周华坤研究员获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14 所办公室

  近日,为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青海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等联合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选和公示等程序,共有10人被授予 “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周华坤研究员荣获该称号。

  周华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获批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青海省优秀专家。针对青海省高寒草地退化现状,获批国审牧草品种2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青海省首届科学成果奖创新驱动奖牌1项。撰写规划和咨询报告7部,其中2部获科技部批准,3部被青海省科技厅釆用。参与撰写的草地可持续利用、草地围栏效应、草种业发展和三江源草地功能提升途径的咨询报告获3任国家领导人和青海省省长的批示。首次对三江源区草地退化驱动因素的贡献率进行了量化分析,用系统学的理论方法从土壤-植物-微生物-种子库等多角度阐明了高寒草地退化过程和机制。首次制定了高寒草原退化等级划分技术标准。研发的退化草地治理技术和模式,在三江源区域进行了大范围示 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生态和社会效益。

  周华坤博士也是2014年度和2015年度青海省科技厅选派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三区”科技人员。作为三区人才,他将科普宣传、培训教育视为切入重点,依托执行的科技示范与推广项目,认真研究科技精准扶贫模式,落实州级科技项目,开展培训,使工作更接地气,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选派期间,结合他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海南州科技需求,他和他团队成员的足迹遍及海南州5县的每个乡镇,在平台建设、项目落地、科技示范和科普宣教等方面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