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参加2022年中科院安全管理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15 所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能力,中科院于9月8日至9日举办2022年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领导、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安全员等在西北高原所分会场参加了此次视频培训。

  本次培训班重点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信访维稳等方面工作,邀请多位院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并对有关危险化学品事故开展深入分析。院办公厅相关人员从开展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安全管理信息化、强化风险源辨识与管控系统应用等多方面进行了培训。部分院所分享和交流安全管理经验。培训内容详实,很有指导性和实用性。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深入分析了中科院当前的安全工作形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李和风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安全稳定工作尤为重要,这次培训班是在二十大之前对全院安全稳定工作的再动员和再部署。他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强化安全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积极落实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科研场所风险源辨识管控和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信访事项梳理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要深入一线加强督查督办,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安全事故;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要活动节日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高度警惕,坚决做到站位要高、责任要严、措施要细、行动要快,坚决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要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此次安全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对西北高原所后续安全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西北高原所将组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在总结培训内容基础上,把安全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 西北高原所召开数据安全工作推进会
  • 山洪无情民盟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