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所史馆落成

发布时间:2022-09-20 所办公室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所史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主持。所长陈世龙,党委书记张景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副所长杨其恩共同为所史馆揭牌。

  陈世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一甲子沧桑砥砺,六十载春华秋实。在六十年不平凡的岁月里,一批批科技工作者怀揣“科技报国”的梦想,秉承“牦牛精神”,扎根西北、立足高原,投身到高原生物研究中,为国家科技进步、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为献礼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回顾发展历程,展示科技成就,展望高原生物研究未来,西北高原所积极谋划建设所史馆。所史馆浓缩了我所建所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杰出成就,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和传承者开拓进取、创造辉煌的奋斗足迹;所史馆的落成,必将激励西高所人接续奋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努力做出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新征程中勇担使命、书写崭新篇章,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陈世龙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西北高原所将继续以立足青藏高原、发展高原生物学事业为总体目标,坚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面向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前沿,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退化生态系统修复、高寒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特色作物与牧草新品种培育等领域研究,探索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保护新路,支撑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更多新贡献!

  西北高原所所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巡馆。大家纷纷为研究所六十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并对研究所新时期的科技创新发展充满希望。

  六十载筚路蓝缕、发奋图强;新时代不忘初心、科技报国。回顾过去,我们无上荣光;展望未来,我们初心不改。西北高原所将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奋斗!


魏立新主持仪式


陈世龙致辞


所史馆揭牌


展区解说


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