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学习贯彻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3 所办公室

  2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作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与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战略高技术领域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题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作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李树深、周琪分别围绕农业和生物技术及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科教融合、基础前沿领域有关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院属单位作交流报告。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在现场参加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在西北高原所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根据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要在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围绕这一目标,应按照前三年、后五年两段谋划和部署全院到203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未来三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也是不容错失的重要窗口期,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恪守定位、奋发进取,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部署了2023年全院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自主部署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深入推进院士制度改革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高质量完成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深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区域科技合作水平,深化拓展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

  会后,与会人员就会议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求真务实的会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会议指导性强、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报告深入细致。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副所长魏立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副所长杨其恩围绕会议内容分别作重点发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加快制定和完善研究所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的各项任务要求,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奋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所领导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