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促会西北高原所小组赴国家基因库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3-04-17 

  4月10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小组会员代表由青促会小组组长贾功雪带队,应邀赴深圳国家基因库进行交流与访问。

  小组率先来到了坐落于大鹏半岛观音山内的国家基因库本部。讲解员就国家基因库的机构概况、组织架构、发展历程、获得成果、全球合作、科普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分享了国家基因库依托独有的“三库两平台”资源实现设施、样本与信息开放共享,为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支撑的先进经验。小组成员参观了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数字化生物资源库、基因数据产出中心、生命大数据平台等主要设施,并与国家基因库科研人员交流了资源保存、更新、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探讨了开展相关科研合作的可能性。

  小组同时前往了国家基因库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活体库(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保种中心)进行交流。仙湖植物园工程师赵国华详尽讲解了保种中心围绕热带、亚热带植物的活体、离体、组织与种子保存工作概况,展示了保种中心种质创新、新优品种选育、园林绿化应用、基因组测序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小组成员参观了保种中心近20个不同类型的植物温室,详细了解了保种中心通过模拟野生植物的自然生存条件还原原始生境的过程。最后,双方就青藏高原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与保育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走访活动旨在鼓励青促会会员对外开展科研、科普、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增进与各个单位同行间的沟通对话。本次活动对于促进西北高原所与国家基因库未来开展多方面实质性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基因库本部交流访问

仙湖植物园保种中心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