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兽类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6 

  兽类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于63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兽类学报》主编、山东大学教授王德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其恩,副主编西北大学教授李保国,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光,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堰铭、边疆晖,及来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编委、青年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德华主持。 

  为促进《兽类学报》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兽类学中青年学者在办刊中的作用,经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会同意,决定于2023年成立《兽类学报》第一届青年编委会。在本次会上,魏辅文和王德华为27位青年编委颁发聘书。 

  《兽类学报》编辑部主任罗晓燕做了工作汇报,对20182022年的收稿、发稿和审稿情况以及发表文章的影响力等进行了分析,指出近年来学报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问题。与会编委和青年编委对学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综述论文的邀请、专刊和专题计划、稿件审理过程的优化、封面设计等。  

  王德华指出,今后学报收稿要加强科研诚信审核,要求通讯作者对所投稿件严格把关,加强审稿意见回复的规范性;优秀稿件要及时和优先发表;编辑部要加强与编委的联系,组织专刊专题,主动邀请各个学科领域有建树的专家撰写学科发展综述。要充分发挥编委的优势,使学报的学术质量及影响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兽类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主办的兽类(哺乳动物)学综合性学术刊物。该刊创刊于1981年。本刊主要刊发野生哺乳动物的各研究领域学术论文,同时也重视对珍稀、濒危兽类的保护,以及对有害兽类的防治等研究成果的报道。主要栏目为:研究论文、综述、研究简报、资料、问题讨论、实验方法、书刊评介和学术动态。 

编委会会场

魏辅文发言

为青年编委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