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下一步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0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20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以及中科院相关部署安排,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力度, 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依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研究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一)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认识水平。   

  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充分理解所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区别,结合研究所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   

  (二)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   

  在研究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改版优化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对基本信息、规章制度、科学研究、人事人才、合作交流、科学传播等工作信息进行全方位公开公示。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西北高原所网站共发布全所各类信息433条。   

  (二)西北高原所官方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西北高原所官方微博“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发表微博7条;官方微信“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发布信息62期。   

  (三)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各类媒体播发西北高原所相关信息67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西北高原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随着公民信息公开意识的不断提升,西北高原所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突破。2021年,研究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在国家、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等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