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1 

  为了迎接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开放标本馆科普展厅,并于915-21日期间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主动联系大中院校、在社区张贴海报、在研究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活动群发布活动信息等方式进行宣传。 

  915日,标本馆科普展厅接待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及家长携带孩子及社会各界人士来馆参观。工作人员详细、认真讲解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展厅内特有动植物保护等级、分布范围、生活习性等内容;并以展板形式介绍成立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意义、科研目标,研究所的最新科研成果。 

  918日,标本馆工作人员一行3人,走进大山深处大通县青山乡西山初级中学,给山里的孩子送去了一堂科普课。这一天,西山初级中学高年级的200多位学生迎来了特别的客人,陈晓澄、李文靖分别以“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特有的动植物”、“鼠兔与高原鼠兔”为题,向学生们做了精彩的科普讲座。讲堂上,学生们对青藏高原特有动植物物种、野外标本采集与制作、高原鼠兔与其他动物的关系、高原鼠兔与退化草地的关系、高原鼠兔适应高寒环境的特征等相关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老师开展了精彩的互动。 

  919日,西宁市植物园、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西北高原所标本馆举办“2018年科普宣传月活动-探秘奇趣自然、保护绿色家园”活动。在植物园进行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环节中,陈晓澄、肖洒向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亲自示范和一对一的指导。学生们在自然实践活动中认识植物物种、采集植物标本、记录采集信息、挂标签、压制标本、固定标本,最后拿着自己完成的作品互相展示,脸上洋溢着喜悦。孩子们表示希望能更多地参加此类活动,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 

  

  参观科普展厅

  

  工作人员讲解

  

  展板展示

  

  科普讲座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制作标本

  

  欣赏自己的作品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