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高寒草甸的小精灵——香鼬

发布时间:2010-09-25 

青藏高原的广阔大地上生存着许多人们所熟悉的动物,如雪豹、狼、野牦牛、藏羚羊、胡兀鹫、黑颈鹤等。另外,一些小型的食草动物如高原鼠兔等,由于它们数量多,会对草原造成危害,因此也作为有害动物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小型的食肉动物如香鼬、艾虎等,人们对其认识有限,加之其体型小、数量亦不稀少,因此很少引起人们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将介绍一下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中香鼬的一些知识。

香鼬是食肉目鼬科的一种体型较小的动物,体长在200-390毫米之间,体重约110-250克,雄性的体型和体重都要比雌性的大。香鼬身体修长,有一个蓬松的长尾巴。不同地区的香鼬体色有差异,但是背部的毛色要比腹部的毛色深(图1,2)。香鼬分布在全国各地,但由于青藏高原人口稀少,高寒草甸中存在为数众多的高原鼠兔,为其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而高原鼠兔的洞穴又是其良好的栖息地,因此在高寒草甸中存在为数不少的香鼬。

在青藏高原,香鼬一般生活在高寒草甸中,在其主要食物高原鼠兔密度高的地方,其密度相应的也高。香鼬一般利用高原鼠兔现成的洞穴,在进入高原鼠兔洞穴后,先捕杀了鼠兔,然后占据其洞穴,作为栖息和抚育后代的场所。香鼬是大多独居性动物,除了雌性在繁殖期的前期,一般不搬迁外,其它时间不论雌雄成幼都不断地更换巢穴,以便能更方便的捕捉食物。由于高寒草甸中鼠兔的洞穴很多,因此香鼬不会为其巢穴发愁。另外,香鼬还喜欢在人类的房屋及帐篷周围活动,甚至还会穿越帐篷,也学它们也喜欢热闹吧,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当地的藏族同胞们一直和它们和谐相处,它们对人类没有恐惧感吧!

香鼬是昼行性动物,捕食占据了其一天活动的大多数时间,在繁殖期雌性一般在一天中有两个活动高峰,而雄性则只有一个。雄性体型和体重均大于雌性的,可能也与雌性在繁殖期要花大量的时间捕捉食物和照顾幼仔,而雄性除了捉一些自己的食物外,其它时间都在洞穴时间中休息有关。在捕食时,香鼬钻入鼠兔的洞穴,捕捉行动迟缓的小鼠兔或追逐成年鼠兔,因此成功率是很高的。其捕捉鼠兔时,当追上鼠兔后,会把鼠兔的头部咬破(图3),使其失血过多而死亡。然后用嘴叼住鼠兔的腹部,把其衔到自己的洞穴(图4)。在野外,如果机会好得话,可以看到香鼬把鼠兔追逐的尖叫着从一个洞钻到另一个洞里,但是这些鼠兔大多也不能逃脱被吃掉的命运。一只成年的香鼬,在繁殖期,每天平均可以捕捉6-7只大小不等的鼠兔,而其中大多数是鼠兔的幼体,在繁殖后期和非繁殖期,由于需求量减少及小鼠兔体重和活动能力的增加,香鼬每天则会捕杀2-3只鼠兔。香鼬亦有贮存食物的习惯,把捕捉到的而吃不完的食物贮藏在其栖息的洞穴中。在高原鼠兔密度高的地方,香鼬大量的捕杀鼠兔,曾有一只雌性香鼬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捕捉了8只鼠兔,看来香鼬对捕杀鼠兔有上瘾的可能。

在高寒草甸中,香鼬亦有一定数量的天敌(猛禽、狼、藏沙狐等),因此在它们出来活动时,经常会先从洞里探出个小脑袋,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图5),有时它们还会站起来,以观察远处有没有危险(图2)。如果觉得可能有危险,它们会很快的钻入洞中,过几分钟会从周围的洞口伸出脑袋,继续观察。在高寒草甸中,香鼬是不怕人的,只要你不惊动它,它会照样活动和觅食的,人甚至可以接近它到2米以内的距离。如果你有机会来到了青藏高原上,并且有机会在草甸上见到了香鼬,那么如果你能耐心的在那里等上一会,那么你很快就会见到香鼬从你刚才看到它的地方的周围探出它可爱的小脑袋,你这是就可以小心的接近它,并且拍一些它们活动的照片。

人口及家畜数量的增加,导致青藏高原的高寒草甸的退化,这些退化的草甸十分适合高原鼠兔的小动物的生存,因此它们的数量急剧增加,又进一步加剧了草甸的退化,因此人们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控制高原鼠兔的数量。化学药物和生物毒素虽然能一时控制住高原鼠兔,但是会使天敌的数目急剧下降,且一旦停止使用鼠兔数量会由于天敌的减少,而迅速增加。现在也有人提出用建设鹰架招徕猛禽来控制高原鼠兔的数量,但是猛禽一般只能扑杀老弱病残等活动能力差的鼠兔,而不会像香鼬那样钻入鼠兔洞穴中大量捕杀鼠兔。因此,未来可以考虑用香鼬对高原鼠兔进行生物控制,即控制了高原鼠兔的数量,有维持了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稳定。

青藏高原海拔高,夏季凉爽宜人,植物花期集中,各种小型动物并不十分怕人,因此可以考虑适度开展生态旅游,在避暑的同时可以观察香鼬、鼠兔、雪雀等小动物,让人感受大自然的和谐、宁静之美。

  • 喀喇昆仑山上:三拍野牦牛
  • 羌人乐土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