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主持完成的“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研究开发及产业化”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1-09-29 科技处
2011年9月27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以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为主任、长安大学汤中立院士为副主任的9位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等产学研联盟单位完成的“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项目自1997年以来,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牵头并与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下,从科学、合理、规范开发利用入手,使浆果资源转化升值,达到了资源保护、生态恢复、产业升级、农牧民增收等目标。
专家委员会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并考察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的基础上,经质疑和讨论,认为研究成果对提高浆果资源综合利用率、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青海浆果生物产业的高效发展,具有显著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完成了沙棘9个县区种源的选择和育苗,中国沙棘雌雄搭配推广造林2.8万亩;优选了白刺种源,开展了种植试验,并示范造林200亩,为生态经济林建设奠定了基础。解决了浆果果实采集、分离、浓缩技术;果汁降铅、降酸、除盐技术;浓缩果汁、活性果粉和籽油的产业化生产技术;沙棘维生素P、沙棘黄酮、沙棘叶黄酮、原花青素和白刺色素、白刺多糖等10余项活性成分提取分离技术,获得了50余件专利。通过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形成了产业集群,开发了药品类、保健食品类、果汁类、果粉类、籽油类、化妆品及中间体等七大类50多个产品,取得了10项国内、国际认证,制定了50余项地方、行业和企业标准。累计新增产值12.95亿元,利税3.89亿元,农牧民增加收入3.15亿元,封育与新增浆果生态经济林约90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经专家委员会综合评价,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撰稿:赵得萍 钟海民)

成果评价会场
索有瑞研究员做汇报
刘昌孝院士质疑
汤中立院士质疑
项目管理部门领导质疑
索有瑞研究员答疑
项目合作单位答疑